Wa Traffic [嘩紅綠燈]

Tuesday, February 07, 2006

新年感触


新年里观察了许多东西, 这里俺谈谈两样, 都是关于吃的。

咱们华人无论是吃团圆饭或是家常便饭, 都是桌上好几盘菜啊, 汤啊, 有的人用筷子, 有的则用匙叉。 可是大家有没有发觉到, 当我们要拿菜或喝汤时, 都是用自个儿的筷子或汤匙。 就这样子, 大伙儿的口水连带细菌都参到食物里去了。 如果某方提出来用比较卫生的方式来用餐, 就会有人说:“哎呀! 为什么你这样麻烦?” 广东话有些人说你“巴闭”! 不然就有的长辈说:“肮脏吃, 肮脏大! 你小时候也是这样子吃的。”

现在时代不同了, 各种各样不同的病菌都在变种, 变得更强, 更能抵抗药物。 人类如果不寻求改变饮食习惯, 我们将会在这场人类细菌仗败下阵来。 因此, 如果一些简单又容易做到的步骤, 为什么不尝试改变呢? 下一次用餐时, 记得将每一盘菜都放上个别的汤匙或叉以作公用。 如果你本身有孩子, 他们就会从你这好习惯学习, 然后传给下一代, 也影响朋友们。

******************

古时候过年, 由于一般上的农家都很穷, 平时没什么机会吃到肉, 所以都会吃些平常少吃的“珍贵”食物。 这种习俗传到了我们父母那一代也还算有意义。 现在时代不同了。 我们每天都吃烧鸡烧腊饭啦, 虾鱼蟹蚝也不见得少。 如果过年还吃平常都吃的大鱼大肉, 俺觉得多没意思啊!

过年本来就是吃些平日少吃的东西。 所以照俺看, 如果你平常少吃菜类, 不如过年连夜饭就来个沙拉(salad)大餐, 不只对健康有好处, 相信还满有意义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