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 Traffic [嘩紅綠燈]

Friday, December 16, 2005

马来西亚, 告诉我, 你那里能?

爱之深; 责之切。 请那些有心人不要误会俺是在反政府。

德士司机敲诈乘客在本地已不是新鲜事了。俺还是忍不住要说几句话, 并且认为有关当局(交通部或贸消部)应该加以改进。

在俺工作的地方, 经常有许多从外国来的客户和工作伙伴。 而这些外国人常常都有向俺提出这里的交通问题, 尤其是德士司机的态度问题。 大致上他们都面对以下的现象:

1. 在上下班的时间接不到德士。 即使是用电话CALL德士也不得要领, 理由是: 你那里很塞车, 我们不去。
2. 德士司机不用米表, 向乘客乱开价。 这经常发生在乘客赶时间而又很难接到德士的时候, 因此用这招来威胁乘客。
3. 德士司机带乘客游车河, 乘机赚取更高车资。
4. 德士司机拒绝载送乘客到某些地区, 他们选择自己喜欢去的地方。

德士司机可说是我们迎接外来游客的亲善大使, 从机场到全国各个角落都可能接触到他们。 如果德士司机态度不好, 这将大大的减低外国游客对我国的评价。 如果政府有心要把旅游业成为我国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 那有关部门应当好好的反省如何能提供优质德士服务。

俺有时真的觉得政府在解决这项问题时有点无能和消极。 为什么邻国的一个小岛可以搞得这么好? 而我们却不行呢? 别在用国家的体积来作借口了, 这已是用了几十年的理由。 现在不是要你把全国的德士服务行业弄好, 单是吉隆坡你也没本事管理好。 难道一个吉隆坡会比南方的小岛国大吗? 俺有时觉得一个非常简单的监督工作, 例如让交通局或贸消部的人员做卧底, 装扮成乘客, 将那些害群之马绳之以法。

俺还记得在好几年前, 为了更有效的提升他们的德士服务素质, 该岛国的其中一家德士经营者(康福), 派遣一些便衣监督人员, 手里拿着摄像机。 只要该公司的德士犯下任何错误, 就即刻把它拍下以作警告和训练用途。

马来西亚, 你那里能?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