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 Traffic [嘩紅綠燈]

Friday, December 23, 2005

PMR成绩足以证明小学阶段适宜英語教数理?


老实说, 如果教育部真的在2008年在中学推行英語教数理的政策, 俺並不会反对。 但是如果就凭今年的PMR成绩来评估小学生以英語教数理的跟进能力的话, 就未免太过笼统了。 一名学生是否能应付中学时期以英语作答, 似乎和他在小学时的学业跟进能力没什么直接关系吧!

况且, 到底在目前的阶段, 中学教师们是否都在英語教数理的课节内全面使用英语作媒介语, 这点还是值得注意。 教育部是否有在每间中学抽样调查, 确保每节英語教数理都是使用英语呢? 因为现阶段的学生还是可以选择性的以英语作答。 教育部能不能表明会不会有以下的情形出现:用英语作答的学生, 本身英语程度已是不错的了, 或是家里本来就是以英语为媒介语。 而在学校到了应该以英语教数理的节数, 老师可能並不是完全用英语教课。 换句话说, 这种学生其实並不怎么依靠老师的英语教学, 自己本身足以应付了。 如果有这样的情形出现, 那些选择用英语作答而又成绩不错的学生是否可以反映大部分学生都能应付自如呢?

因此, 如果以这样(今年PMR成绩)的情形来考量是否应在小学施行英語教数理的政策, 教育部未免太过大意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