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 Traffic [嘩紅綠燈]

Monday, November 07, 2005

首要媒体拥多家电视的隐忧



随着首要媒體(Media Prima Bhd)收購NTV7 100%股權后, 首要媒體将成为本地最大的私人免收费电视频道拥有者. 除了原本的TV3之外, 首要媒體也同时控制Channel 9 和八度空間.

无论从经济或政治上的角度来看, 俺总觉得这现象不太健康. 第一, 一些人可能认为有间庞大的独立公司与寰宇衛星電視(ASTRO)对抗或许会比较有竞争力. 但由于两者的市场目标稍微不同, 也就是免收费电视与收收费电视, 因此可以说是各做各的. 但是如果从免收费电视的领域来看, 这其实就出现了垄断的局面. 无形中对消费者可说是一大悲剧. 怎么说呢? 因为没有竞争嘛, 所以业者通常也不怎么考虑消费者的意见. 只要本公司喜欢播放什么, 你就要看什么! 就比如日前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NTV7华语新闻将从7日起減至45分钟! 俺相信这又将会引起华社的另一轮反弹. 可是首要媒體却可分分钟狡辩, 说这是商业考量, 您又奈得了我何!

第二, 首要媒體一早就控制着新海峽時報集團,它出版英文《新海峽時報》,《馬來郵報》及馬來文《每日新聞》及《每日大都會》. 从俺过去的观察, TV3和以上一些平面媒体的报道都相当亲国阵政府. 尤其在大选的当儿, 你会发觉到非国阵候选人所所得到的暴光率是少之又少. 而且有相当多的报道都不是很中立. 因此, 俺认为首要媒體接管了所有私人免收费电视台后, 俺觉得对本地民主开放的进程是一个阻碍.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