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 Traffic [嘩紅綠燈]

Tuesday, March 07, 2006

补习是歪风 (1)


<--这是江秀坤校长说过的话, 与最近才宣布取消收费补习和额外作业的行动并没有背道而驰, 所以也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

學生功課太沉重.江秀坤:無機會思考
2006-01-15 20:10:15 MYT


不知是什么时候开始, 补习成了每个学生的必须品。 有的是功课跟不上而补习, 有的则功课已很好了, 可就是还要更好。 有的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补习, 因为家长送来, 或者是同学补, 我也补。 补习真的可以把学生的成绩越补越好吗?

记得俺在小学的时候, 班上课外补习的学生寥寥无几, 而其中一位功课较差的同学由于三番四次不交功课, 而且功课乱七八糟, 但又在外补习(想当年不是每个人都补的起), 结果给级任老师骂了一句: “补什么补, 像烂布一样, 越补越烂!” 可见那时的老师也满憎恨在外补习的学生。

俺总是觉得以前的老师比较有教育精神, 而且是无条件付出的那种。 当然俺并不想一竹干打翻一船人, 即使是现在还是可能找得到这种老师, 只是不容易了。 对于俺小学那个时候的老师, 如果有学生在外补习, 就是一种侮辱。 这表示在学校老师教导失败, 所以还要在外找别人教过。 那个时候的学生那里需要动不动就找补习老师, 而且也很少看到老师出来教补习。

后来也不知是什么时候开始流行补习起来了。 记得在俺进入会考班那年(SPM), 很多人都为那科国语而担忧。 从年头物色补习老师到年尾,陆陆续续换补习老师的同学也都有。 俺和身旁的一位同学也开始急了, 于是也开始跟风。 可是那时已距离会考大概只有一两个月的时间。 由于他找到的补习老师太过远, 而且他有本身的交通工具, 而俺却非常不方便, 得转两趟车才到, 这样来回两趟宝贵的时间都溜走了, 所以俺还是决定不补了! 等成绩放榜了, 猜! 俺那位身旁的同学国语得了个P 俺却得了个C 之前咱俩的成绩不相上下, 其实总的来说, 他的成绩还比俺好,得 7A 俺只那了6个。 可是回想起从前, 即使成绩好还是不好, 多一个A少一个A又怎样呢? 小时了了, 大未必佳! 多年以后, 大家还是一样一条好汉。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