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 Traffic [嘩紅綠燈]

Wednesday, March 08, 2006

补习是歪风 (2)

现在的家长可不是那么想了。 第一, 他们认为现在竞争力越来越强, 少认识一点东西都深怕会输了个马鼻。 而且也尽量让孩子多才多艺, 文武双全。 校内校外学术舞蹈音乐或运动课程都大小通吃。 第二, 现在的家庭, 尤其是城市地区, 大都是双亲双薪, 孩子上完课了回家谁来看? 交给女佣或褓母也不是办法, 没人督促孩子做功课, 在家无所事为, 倒不如留在学校补习做功课, 至少还有人帮忙看管。 一个月几十块的补习费加“褓母”费简直是便宜透顶。 如果学校是全日制的那就真是大快人心, 孩子的起居饮食, 功课及其他活动全权交给校方好了!

可是这样子真的是解决问题了吗? 目前所出现的现象是, 父母亲在工作场所花的时间比在家多, 孩子在学校或补习中心的时间比在家的长。 周末呢? 孩子照样是补习, 补习, 补习, 不然就是学游泳, 拉小提琴, 学钢琴, 绘画, 台拳道, 芭蕾舞等等。

如此下去后果将可能是第一, 孩子们与父母亲相处的时间不多(孩子需要的时间不只是质quality time 也包括量quantity time), 孩子不觉得大人的关心, 内心里的事情愿和同学或朋友倾诉。 如果小的时候一向给婆婆外婆带大的就比较亲老人因为比较得寵。 叛逆期时搞不好离家出走。 在有压力的时候无人安慰与鼓励, 可能出现精神压抑症或想不开。 第二, 学生们原本已被繁重的功课搞的喘不过气来, 再加上接二连三的补习和各种各样的学习班, 根本没有剩下多少时间来思考, 做做自己的小研究, 检讨过去和策划将来。 学生失去了独立思考的能力, 也无法充分的发挥他们的创作力。 第三, 一些教师或许在正课时没那么用心的教, 反而会把注意力放在另加收费的补习班或补习中心。 这对于那些没有补习的学生将是很不公平的。 大家也许没听过, 一些教师在学校里争补习班争得焦头烂额, 为的是找更多的外快, 或者是逃避一些如作文班吃力不讨好的工作。

总的来说, 俺认为补习班根本就是没有必要的。 学校里所教的课程和练习已是足够的了。 在这里俺特地不说足够应付考试, 因为教育原本的目的就不是制造一批又一批的考试机器。 拿多一两个A或少两个A又能怎样? 这两个A真的可以让俺出人头地吗? 但有些家长却很难想象没有了补习班将是怎样的世界, 因为孩子没人看管。 于是制造了对补习的需求, 有需求就有供应, 商机处处, 就这样子恶性循环。 咱们的社会也许在今后的十几年内也无法出现什么伟大的科学家, 甚至是政治家。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